2010年3月22日

有福氣的日本觀眾

身為媒體購買行業的一員,很容易就把每一個電視節目的收視率或是節目相關訊息,視為是理所當然的 “常識”。什麼時候會播什麼節目,我們都必須了然於胸,因為隨時客戶都有可能一時興起,跟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起來, 這種有如機智問答的狀況,我們非得在第一時間回答出來不可,要是一問三不知,那會是多麼不專業的表現? 甚至,武功高強的購買人員,還要可以隨時答出某一檔韓劇的男主角是李洪基,他現在到底是當紅小生還是初露頭角還是已經人氣漸散? 又天下父母心那個韓瑜為什麼原本演的是是蕾蕾現在卻又變成小薇,明明這二個角色又都是劉至翰的太太? 這不禁讓我想到初入行的時候,每一個 TV Buyer 都比賽誰把三家無線電視台的節目表背的最好(那時候還要背帶狀節目每天是哪家不同的業務承包公司),自豪自己打 CUE 表時可以不需要查閱紙本節目表,連幾點幾分開始,幾點幾分結束都要清清楚楚。當然隨著台灣電視台的倍數增加,現在要背起所有的節目表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對於電視節目的清楚了解,仍然還是我們電視購買人員的基本功夫啊。

不過,回過頭來說,到底一般觀眾對於電視節目,會不會有跟我們一樣的求知欲呢? 如果我們的觀眾現在想要知道有哪一個頻道正在播放什麼節目,除了自己打開電視,從 02 一直轉到 107 共 106 個頻道,碰到廣告時段還得等一下,才弄得清楚,還有可能等你轉完 106 個頻道後,前面的頻道又換節目了,一樣的動作總不能每三十分鐘或一小時就來一次,這樣想一想,我們的觀眾還蠻可憐的啊?! 會不會因為這麼不便,本來對某些節目有興趣的觀眾因此錯失觀賞的機會,該節目收視率也因此無法更提升? 或是頻道一直重播觀眾已經看到膩的節目,但其實有些冷門從來不重播的,仍然有死忠的觀眾想要收看卻從來沒辦法如願呢?

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我看到日本的 yahoo 首頁 裡,有著一個テレビ(電視) 的項目,職業病加好奇心驅使,即使日文很菜的我還是點進去看一下,一進去是這個分類的首頁: Yahoo Japan テレビ Guide,在這個綜合訊息的 トップ(Top)裡,我們很簡單的可以看見即時(點進去的那一個小時)的各頻道節目明細,節目與頻道都可以再點進去看細節。例如我點進去這個朝日電視台的 旅の香り(旅行的味道),除了有該節目的簡介外,當天那一集的內容概要、主持人跟來賓是誰、有沒有字幕、相關關鍵字的搜尋等等都可以輕鬆查閱。甚至,觀眾對於這個節目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跟看法呢: 在 みんなの感想 的頁面裡,觀眾可以以星號給予該節目評分,還可以留言推薦或提問。讓查詢該節目的其他觀眾,都是很有價值的參考資訊。在這個 Top Page,還可以查詢當週的所有節目明細,各分頁的重點訊息也以資訊小框的方式呈現,當然廣告版面也是一定要的啦。

在其他的分頁裡,我們則可以查詢到任何頻道任何時間的細目節目表 (用條件設定後搜尋的方式),然後在每一個節目的旁邊,我們會看到小小字的見たい!(想看!)的超連結,只要點下去,系統會自動幫你記錄,然後下回你只要點到首頁的見たい!一覽,你就可以看見所有你事先記錄下來的想看的節目按照日期的方式呈現,這種貼心的紀錄功能,可以有效幫助你不要錯失任何一個想看的節目!!

如果想要了解你收看的節目在收視率上的表現,在 ランキング(Ranking) 這個分頁,任何觀眾都可以查的到最近一週所有節目的平均收視率(我想一般觀眾應該不需要看每分鐘收視率吧),還可以按照節目型態排名或查詢,十分方便。

最後還有一個特集的分頁,是特別針對特定節目或季節性為主題,延伸更多範圍或分析的深入報導。由於日本的連續劇平均都是以十集左右為單位,一週播出一集的話,一季就會播完。所以,在這個特集的頁面裡,就會把當季最新的戲劇情報,作詳盡的介紹與探討。從去年的十二月開始到今年的三月底,是日本的冬季戲劇的放送時間,特集裡的 冬のドラマ特集(冬之戲劇特集) 就會持續的提供這段期間的戲劇情報,不管是戲劇相關新聞或是相關評論,都會隨時更新,還提供 RSS 訂閱功能,讓觀眾可以隨時獲得關心的影劇消息,把消費者黏得緊緊的,不管對網站經營業者本身或是電視業者,都絕對可以收到正面的效果。

當然,這些頁面中有些功能是會員才有辦法使用的,例如: My 番組設定(我的節目設定)。這是讓會員可以自行設定有興趣的頻道在清單中,下回只要登入會員身分後,點進前一次設定好頻道組合,就不需要再看密密麻麻的全頻節目了,算是一種很個人化的設計,也是一種入口網站經營會員的手法。

總之,看了日本雅虎這麼貼心的頁面及功能,讓我這個台灣的電視購買人員感到羨慕無比,有了這種整合好的資訊及強大的搜尋功能支援,我想要找什麼資料都如虎添翼,也可以更機動性的提供客戶相關的訊息了啊。目前,台灣的入口網站還沒有提供如此完備的服務,但是我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台灣也可以發展出來更強大的平台功能,總不能到現在這種數位時代,還要大家自己跑去買一份報紙,然後看上面的節目表吧? 而且,平面媒體無法提供網路無遠弗屆的超連結功能,這樣一路連下去,每一個觀眾都可以更了解節目與藝人,甚至電視台的未來規劃,所以,對電視業者也是好處多多,而入口網站則可獲得不可小覷的會員數及流量,豈不是大家都獲利嗎?
希望,不要讓我一直停留在羨慕的階段太久啊。
(後記: 後來發現有一個台灣的網站提供類似的服務,是 NIO電視網,但是功能與資料庫尚無法與日本雅虎相比,軟體資料也有限,且不是入口網站,無法發揮該有的功能,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