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粉領族20‧30‧40的美麗態度與追求

愛美是女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從紙娃娃、芭比娃娃到碧麗絲娃娃(台灣暱稱為小布娃娃),女人心中的小女孩不斷練習著化妝與打扮。然而,費盡心思的妝扮所為何來?

司馬遷在史記刺客列傳裡的經典名言:『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女人為喜歡的人裝扮自己)』,點出了中國傳統社會對於女性追求美麗的觀察。這樣的觀察是否適用於千百年後的現代女性?

星傳媒體於2009年底所執行的『白領上班族生活型態暨媒體使用行為研究』中,深入瞭解了粉領族對於美的態度與追求。20幾歲的年輕美眉、30幾歲的輕熟女、40幾歲的熟女姐姐各有不同的美麗價值觀、追求行為與達成工具,分述如下:

年輕粉領族愛美是為了開心,30歲以後美麗變成追求其他事物的手段之一
20幾歲的年輕美眉,漂亮是為了好心情與好人緣。30幾歲的輕熟女,漂亮是爭取工作或升遷的利器。對於40幾歲的熟女而言,漂亮是抓住另一半的有效方法。此外,熟女們對於美的追求層次已有不同,光是外表的美對她們而言是不夠的,由內而外的美才是真的美。


年輕美眉致力於打扮;輕熟女最在意體重;熟女姐姐希望以氣質取勝、與眾不同
年輕美眉願意花時間精力打扮自己、為自然美加分。輕熟女最在意體重控制。熟女追求與眾不同、認同氣質就是最好的打扮。


年輕美眉對於新的美妝科技接受度最高、輕熟女講求眼妝與效率、熟女愛用專櫃產品
年輕美眉是瞳孔放大片/角膜變色片、與微整形產品最具潛力的消費者。輕熟女重視眼妝、同時也是BB霜的愛用者。熟女姊姊愛用專櫃美妝保養品。


粉領族對女性內衣的態度與她們對於美的態度行為也息息相關
年輕美眉樂意花時間打扮自己,因此也特別在意『內在美』要成套、與外衣做搭配,較有可能內衣外穿、小露性感。輕熟女最在意體重,挑選內衣時也較注重產品的塑身效果。熟女姐姐對美的追求已昇華到精神層次(如:氣質就是最好的打扮),因此對於內衣的要求僅著重於舒適度。


結語:
除了愛美的天性外,美麗對於女性而言也是一種功利手段。年輕美眉追求好心情與人際關係; 有點社會經驗後的輕熟女追求職場地位; 在社會鍛鍊淘洗後的熟女希望穩固與配偶間的關係。

從不同生命階段的深層想望與價值觀出發所設計的溝通主軸將有助於吸引目標族群的注意力並贏得她們對於產品/服務的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