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電視節目新趨勢

當觀眾每天面對著一百多個電視頻道以及多采多姿又不計其數的電視節目,到底怎麼樣的節目內容才能夠吸引觀眾,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並創造好的收視率? 回顧一下近來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其實不難發現觀眾的收視習慣之變與不變。

平日(週一至週五) 電視收視的黃金時段仍以戲劇類節目為觀眾之首選,特別是晚間八點檔台語連續劇仍獨占鰲頭:民視-愛、台視-神機妙算劉伯溫、三立-我一定要成功為現今收視率前三名的戲劇節目;其次是中視、八大與東森戲劇的韓劇與大陸劇也依然受歡迎;另外,緯來1/3日開始播出的超強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也相當值得注意。


週末晚間的偶像劇熱潮在去年10月份又掀起了另一個高峰,因為各家電視台都同時推出強檔偶像劇,分別是中視-公主小妹與惡作劇2吻、台視-櫻野3加1與鬥牛要不要、華視-美味關係,以及2/3日接檔美味關係的是由F4為交通部觀光局所主演的偶像劇-這裡發現愛;預計這波熱潮將會至少持續至2008年第一季。

競賽綜藝類節目異軍突起,中視-超級星光大道收視率居高不下,各家電視台也紛紛推出新節目,以迎合市場新趨勢,除了原本的歌唱節目華視-快樂星期天之外,台視也於去年第四季推出超級偶像以及鑽石夜總會,也都有不錯的收視率。


新型態美食類節目近來特別受到觀眾的青睞,新節目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三立-型男大主廚;TVBS-食尚玩家;八大-大小愛吃;東森-嚐鮮Let’s Go;衛視-KUSO廚房以及東風-美味鑑定團等等…。這些新型態的美食類節目不再只是煮菜或介紹美食,除了食物之外還多了一點綜藝化的元素,在節目中邀請藝人一同參與烹調或品嚐美食,其中主持人和藝人或廚師的互動過程更為原本就受歡迎的美食節目加分。


介紹那麼多同質性受歡迎的節目,接著是幾個較另類卻有特定收視族群的新趨勢節目: 八大-恐怖名人榜: 新型態的健康綜藝節目,以輕鬆的方式傳遞健康概念,以及生活中的健康大小事。MUCH-至尊百家樂: 帶動了本世紀最強全民麻將新風潮,在女性25-39歲收視族群中有不錯的收視率。另外,Channel V-我愛黑澀會與中天-大學生了沒,是2個針對國高中生與大學生所量身訂作的節目,內容主要探討這些特定族群所關心在乎的事件與流行話題,在15-24歲年輕族群收視率最高曾狂破3。

中視於12/26日以創新模式打造全新網路交友的愛情娛樂節目-速配男女(陶晶瑩主持),一個跨媒體平台整合的新趨勢,結合兩岸三地台灣、香港與中國大陸電視節目共同播出。節目製作先篩選在愛情公寓網站上報名參加『速配男女』的活動的會員,然後再打電話請到公司試鏡,並深入了解其擇偶條件與愛情期許,挑出網站裡速配指數達60%-100%的陌生男女,在風格獨具的亞洲城市裡,進行五天四夜的速配之旅,加上主持人陶晶瑩與各方愛情高手的推波助瀾!每週一次的速配之旅,將激發出更多愛的奇蹟!12/26日第一集的節目收視率就達到1.4 (15-24女性)。

綜合以上的介紹與分析,戲劇類節目(台語連續劇、偶像劇、韓劇) 與綜藝類型節目(特別是競賽類綜藝節目) 仍為大部分觀眾的最愛;新型態的綜藝美食節目也成為近來符合大眾口味的新趨勢,除了這些大眾化類型的節目,另外,針對特定族群所設計的另類節目,因為同質性低不跟隨潮流,利用特殊的主題、內容與呈現方式吸引觀眾注意,不管是以健康為話題的恐怖名人榜,以麻將為主軸的至尊百家樂或是新型態的網路交友的愛情娛樂節目速配男女,都成功的鞏固了一群忠實的觀眾,或許這些另類節目也能造成一種另類新趨勢,誰知道速配男女是不是會成為下一個超級星光大道而帶來另一種節目新風潮呢? 值得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